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渠江渔夫的博客

曾经渴饮渠江水,饥餐渠江鱼,现今仍纠缠于授人以渔还是授人以鱼,渠江渔夫是也!

 
 
 

日志

 
 

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成功运行  

2016-11-22 16:39:44|  分类: 交大春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11月21日,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在双流成功运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捷,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新能源空铁总设计师翟婉明等出席试验线运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新能源空铁总设计师翟婉明院士介绍了新能源空铁技术特点与试验线总体情况。翟婉明院士介绍说,新能源空铁具有绿色环保、噪音低,运营安全性高,占用土地少,适应性强,投资少、工期短,环境协调性好等特点。中唐空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以及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也逐一发言,对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成功运行表示祝贺。

       参加启动仪式后,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我校翟婉明院士担任总设计师的新能源空铁试验线正式启动,标志着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整体优势明显。学校当前不仅致力于高速铁路研究,还致力于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交通研究,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磁浮技术研究。徐飞说,翟婉明院士团队10年磨一剑,前期经过了漫长的技术储备,从着力研发到试验线启动,从跟随到领先,走过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值得全校科研工作者学习。最后,徐飞希望科研团队与中唐空铁及其他协作单位密切配合,进一步优化技术,早日实现新能源空铁的产业化。


       据悉 ,目前世界各国,无论地铁、地面轨道还是既有的悬挂式轨道交通,均采用外接电力作为动力源驱动列车运行。新能源空铁不同于目前世界各国轨道交通采用外接电力驱动的方式,而是采用自主创新开发的超级锂电池能量包作为动力源,是我国首创的技术领先、经济适用的一种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

       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工程位于四川成都双流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航港大道、牧华路二段路口东南角地 块内。该试验线总长1410m,其中右线长1113m,左线长348m,全线最小曲线半径30m,最大上坡坡度6%;设车站1座、列车配套静调库1处。该试验线定位为专用试验线,主要任务是通过试验线的建设和试运行,对设计方案、空铁运行系统、动力系统、通讯信号系统及相关设备系统的技术进行验证,完成相关技术性能数据的采集,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技术标准。(西南交大新闻网)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