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渠江渔夫的博客

曾经渴饮渠江水,饥餐渠江鱼,现今仍纠缠于授人以渔还是授人以鱼,渠江渔夫是也!

 
 
 

日志

 
 

名词解释:猴年马月  

2015-12-19 11:00: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民俗专家介绍,中国历法不仅创造了十二生肖纪年,还创造了十二生肖纪月,每年农历正月到腊月对应的属相依次是: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因此每年都有一个月是马月。
       根据农历算法,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凡是猴年,必有一个月是马月,其实“猴年马月”的周期也就是12年。2016年6月5日(芒种)至7月3日(小暑前夕),人们又将迎来传说中的“猴年马月”。上一个“猴年马月”发生在2004年,而下一个“猴年马月”则要等到2028年。

198天后猴年马月将来临 网友:很多等了很久的事要有结果了(图)

附:十二生肖对应的月份属相查询表

       十二地支对应着一年的12个月,但干支记月是以二十四节气的12个节为界线。立春是寅月的开始,惊蛰为卯月的开始,立春至惊蛰这一时段为寅月,惊蛰至清明之间为卯月。依次类推。正月寅;二月卯;三月辰;四月巳;五月午;六月未;七月申;八月酉;九月戌;十月亥;十一月子;十二月丑。

  古人将一天划分为十二等份,用十二地支表示称为十二时辰,也表示一年的十二个月,现代记时方式将一天分为24小时。它们的对应关系如下:

十二生肖对应的月份属相查询表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