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渠江渔夫的博客

曾经渴饮渠江水,饥餐渠江鱼,现今仍纠缠于授人以渔还是授人以鱼,渠江渔夫是也!

 
 
 

日志

 
 

西南交通大学沈志云院士畅谈高铁梦  

2013-11-07 22:34:48|  分类: 交大春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11月6日下午,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逸夫馆4104教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沈志云教授做客“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之励志讲坛,畅谈中国人的高铁梦。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沈志云院士1952年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是我国著名的机车车辆专家,为中国铁路高速、重载运输、高新技术发展和铁路高等教育做出重大贡献,其“沈氏理论”享誉世界。

沈院士回顾上世纪世界高铁技术强国——法国、德国、日本的发展史及先进经验后,也分析了其不足之处。谈到21世纪世界的高铁梦,尤其是中国人的高铁梦,沈院士说:“这是每个中国人都有的美丽的梦”。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一改曾经落后面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随着21世纪客运量的剧增,高铁的发展有利于解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维护国人的切身利益。基于我国目前高铁“四纵四横”的线路分布,沈志云院士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更胆大的高铁梦——“五纵五横十联”贯穿全国的高速铁路网,乘客可享受各种设施完善的现代服务。沈院士还从全国的高铁站谈到成都、乐山甚至峨眉山下的高铁站,美好的蓝图引起师生热烈讨论。

“这些梦想有的已经实现,有的还待实现。而国家也正为实现这个美丽的高铁梦而努力。”沈志云院士表示,高铁网的建设仍在继续,运营速度也获得质的飞跃。高速列车技术创新链条面临的难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回到时速350公里。2008年6月至2011年6月,我国高铁速度曾一度达到世界最高水平350km/h。此后至今,国家调低了运营速度。对于要不要回到超高速、如何协调技术性与经济性等问题也是众说纷纭。二是高速列车技术信息化问题。

虽然实现梦想的过程有困难,有争议,但沈志云院士坚信,美丽的高铁梦一定能实现:首先,实现技术、理论、试验的重大突破,这是国家定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五年成就时就将高速铁路列为创新型国家取得的新成就。CRH列车350km/h的商业运营突破了世界最高速度,速度突破是技术突破的总标志;高速列车耦合大系统动力学理论的突破引领中国高铁建设。同时,中国实现了600-500-400公里试验体系试验突破。其次,建立了技术创新体系——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先于各行业建成。政府统筹下产学研相结合,协同创新,实现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无缝对接。

“高铁建设必须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贡献于人民。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人民的需要就是中国高铁人努力的方向。”沈志云院士的精彩讲座博得全场掌声如潮。

这天的会场座无虚席,众多前来听讲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西南交通大学沈志云院士畅谈高铁梦 - hqyu - 渠江渔夫的博客
  讲座后沈院士为师生解惑

西南交通大学沈志云院士畅谈高铁梦 - hqyu - 渠江渔夫的博客
 讲座座无虚席
(转自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